Blackit

此号不再使用

霹雳·双红·见面如晤

题目没错、没错、没错!

转世梗

充分证明有些脑洞还是留在心里就好了[手黄再]


01

“你的剑……叫什么名字?”

“废剑。”

“此剑不废。”

“剑是不废,只有废人一个。”

“怎讲?”

“人如剑,一柄剑自出鞘来,未杀一人、未沾滴血,不是废剑是什么?”

“剑心向善,故不饮血。”

“嗯?这说法倒是稀奇。”

02

“家住何方?”

“苦境。”

“苦境……是个好去处。”

“这又是怎么说?”

“四季分明、昼夜有常、头顶清气,不似黑月阴沉,也无荒漠血阳。”

“你都去过?”

“是。”

“那你一定知道很多故事!”

03

少年停下了弹剑的手,细细打量这唐突的陌生人。男人的年纪不好说,眉宇间尽是贵气,常年的不苟言笑冻住了神情,只一头湿漉漉的红发如火、煞是夺目。方才无缘无故下起瓢泼大雨,偌大平地只有这一处可避,想必是来躲雨的游人。

少年于是掰着手指道:“你方才问了我两个问题,现在我也要问你两个问题,才算扯平。”

男人看了看他,默许了这耍无赖的行为。

“第一,你是剑客吗?”少年趁男人抹去脸上水珠时观察过他的手,好一双用剑的手。

“以前是。”

“哦,那为什么后来不是了呢?”

“这算第二个问题吗?”

“哎哎哎,等!我换一个——”

“无妨。”男人目光游转过少年手边的剑,停在被剑气划花的石壁上,“以前执剑,是为求剑道;后来握剑,是为证剑心;最后舍剑,是为明剑魂。”

“不懂。”

“不过是年少时自以为的无上剑道,再也不可求、不可证罢了,无需在意。你既持剑,可知此剑来历?”

“看你像是识剑的人,说说?”

男人说:“此剑曾名风刃。”

“咦,你知道他原来的名字啊?”少年抓了抓头,双手环剑蹲在石上,端的是坐没坐相,“前些年那个红毛和尚送我时说此剑无名,还说与我有缘,不准不收,点了我的穴就跑。原来你和他还有些渊源?”

“嗯……可否借我一观?”

少年双手捧剑,剑柄向外,递了这无鞘的神兵去,好心道:“嘘,观剑不则声。”

这把剑在他手中已逾十年,每每触之即鸣、宛若风声流转。少年嫌他高调扰人,一直想替他寻一把合适的鞘,无奈此剑拒不配合,不是用剑气震碎了剑鞘,就是在鞘中铮铮响个不停,比以往还要聒噪。叮嘱莫做声,也是怕这剑人来疯。

这样一把剑,在男人手中无声无息。

“虽然缺了护手、短了剑鞘,锋芒却更盛。”男人还回剑时神色如常,少年却分明从中看出一丝压抑。

那是他看见良剑时的跃跃欲试。

少年翘起脚不满道:“你这人也真奇怪,与人初见,十句话倒有九句在论剑;等真正握了剑,却顾左右而言他。”

“你想聊别的?”

少年不由得捂住了脸,心说这人真是不可理喻。

04

“你在此地做什么?”

“我在等人。”

“何人?”

“等我自己。”

“嗯?”

少年见男人一脸忧思深重指不定是想到了什么,绷不住高深莫测的神情,笑了起来:“轮回更迭,何物非我?说不定等得久了,还能在此处遇上前世的我与我携手而来。”

“何物非你,那你又是何人?”

“哈,江湖辽阔、萍水相逢,何必深究?”

“我曾见过一个人,千方百计引人注意,拦住路过的每一个人,你着实比他高明太多。”

少年嘿嘿一笑,没有半点被戳穿的不好意思。此地南通苦境、北面森狱、还连着天疆,实在是赶路人必经之地;又兼气候异常,总是毫无征兆地狂风暴雨,少年便占地为王,坐拥了唯一一块遮风避雨的宝地,问每个前来躲风雨的路人讨一两个故事听听。

“我家师父说我天生魂魄不稳,修炼不满两百年不准出关闯江湖,他自己又常常到处游山玩水,看得我心痒,只好四处找人听听江湖轶事过瘾。”反正讲几个故事也没什么损失,少年想。

“你该去茶馆听说书。”

“说书故事,人人听得,还有什么意思?”

“别人的故事,终究不是自己的,又有什么意思?”

听了这话,少年苦了一张脸。“是啊,哪天我能自由自在地走江湖了,一定要闯出几个传奇来,像那千家传、万家唱的素还真一般!”

“自由的滋味,想必不差?”

“那是自然!”

“幻想的味道,通常是最美好的?”

“……莫揭他人伤疤。”

05

“喝酒吗?”

“不喝。酒这东西,误事伤身,你也少喝。”

“酒是仙家的琼浆玉液,醉了便无烦恼,你说呢?”

“一时的麻痹而已。”少年皱了眉看着男人喝了一大口酒,面色酡红,“喂你别再喝了!”

却听男人缓缓说道:“我有一个朋友,他很爱酒,却从未喝过酒。我与他约好定要大醉个三天三夜。”

“嗯,后来呢?”

06

“凡事休问后来。”

07

“看你来时方向,是黑海森狱之人?”

“是。”

“森狱虽已重启,但与苦境也还远未到互通有无的地步,你来此为何?”

“访友。”

“嗯?黑海森狱上一次与苦境有交往是六王开天时的事情了,莫非你是随玄同太子——啊不,是阎王——回归的人之一?”

“……是。你对他很感兴趣?”

少年撑着头想了想。“我只奇他天生剑觉,能听剑音,别的倒也没什么特别感兴趣的。你见过阎王,他是这样的人?是三头还是六臂?”

“你问前任阎王么?他这一世……平安喜乐。”

08

“你说我让你想起你的一个朋友,我和他……真的很像?”

“哈,你身上哪里有半分故人的影子。”

少年不服气:“我要是不像,你怎么会想起他?”

“他和我很像,你像我吗?”

少年撇撇嘴。“才不要咧!人若是做成你这样,未免也太过无趣。”

“嗯,这话他也常说。不过就算再像的人,这么多年过去,谁还认得谁?”

09

“你听过红冕边城吗?”

“那是自然!”

“你知道那红冕第七人吗?”

“听是听过,却没详细记载。你见过?说来听听?”

“并无,也只是……听过而已。”

10

“我听说苦境原先有一处枫树林,四季如秋、红叶不衰,后来随着战火毁了个七七八八。你上回来得早,可曾见过?”

“使得四季失序的颜色,该不该存在?”

“有常中的一点无常,更显瑰丽。”

“那也许这点无常随着岁月的流逝终于变了有常,又或者只是换成了盛夏暴雨阻人脚步,令素未谋面的两人相遇?”

“哈,谁说不是呢?”

11

“你说要访三友,如今见着了吗?”

“一者已见过了,一者毕生献予苦境大地,我踏上这方尘埃,便如见到他本人一般。”

“还有一人呢?”

“那人与我……一者前尘尽忘,一者今生将了,如今他是他、我非我,又凭什么相见呢?”

12

“我有几个很好的朋友,以前就算荒废了其他事,我也要听她们同我说话。

“后来迫于公务琐事,我没法抽空听她们说话了,她们还执意要说与我听。

“我不胜其烦,无论说什么都不理。

“渐渐的,我再没听到她们的声音了。

“我以为是她们不愿再与我说话了。

“从没想过,是我听不见她们了。”

男人闭上眼睛。“为我弹一曲剑音吧。”

少年抚剑不语,铮然一声惊响,如天际奔来巨涛,风与霞相挽,乍起亿万只白蝶般的浮沫。

少年启唇相和:

13

“山水万重书断绝,

念君怜我梦相闻。

我今因病魂颠倒,

惟梦闲人不梦君!”

14

“你要走了吗?”

“雨停了,我也该——”男人抿唇,状似不悦地看着大雨从刚刚放晴的天空倾盆而下。

“又下雨了,你不用走了!”少年很高兴地说。

男人垂下眼睫。“雨,从来不是停步的理由。”

“那你先前怎么——”少年未尽的话随着男人步入雨帘的身影模糊了,伸出的手很快被雨淋得湿透。

他忽然无比希望手中握的是一把伞。

“喂,你平日里那么聒噪,怎么方才大气都不敢出一下?”少年用脚碰了碰他的剑,“那人说你叫风刃,你却非要管自己叫什么废剑,害得我也跟着你做了十多年的废人。现在我该叫你什么好呢?还有那个人……反正他还欠我一个问题,我们总有机会再见面的。”少年自得地说。

剑鸣倏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