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it

此号不再使用

金光·杏默·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_(:_」∠)_依旧不忍直视
 群里的脑洞
 保证甜梗

杏花君是一个玉石匠。
 杏花君的雕刻功夫很好,他的师父幽冥君曾抚着胡须说,小杏花啊,你终于出师了啊,为师甚感欣慰!然后——毫不留情地把他踢了出去。
 杏花君摸着被大门掀起的风刮得冷嗖嗖的鼻尖,提起鼓鼓囊囊内容从祖传根雕到绣花针一应俱全的行李,背对着兀自喋喋不休念叨着“臭小子你这不是要抢为师的饭碗吗赶紧给我出去自立门户省得给我添乱出门在外当心着凉啊话说茹琳挺喜欢你做的菜的什么时候回来一趟我不是想你啊……”的大门挥了挥手:师父麦担心啦,徒弟要出去闯荡喽!
 扒着门缝的幽冥君偷偷吸了吸鼻子:臭小子!
 杏花君自立门户接的第一单是翠玉白菜——只不过,是赝品。
 买家没多讲,杏花君也不好多问,只好掂了掂手里的玉:可惜了这快好玉……
 玉的确是好玉,色泽透亮、玲珑剔透,没有一丝杂质或是皴纹,绿中又带了点血色,如云似雾、丝丝缕缕,通体灵气,又偏偏生得教人看不透。
 杏花君端详了半天也没敢下手,半晌揉了揉眼,决定明早去对门配副眼镜。
 当晚,杏花君做了个梦,梦里一片漆黑什么都没有,又仿佛只是最晦暗的光。
 “你不该趟这个浑水。”一个轻柔而不容置疑的声音说着。
 杏花君下意识地摸了摸凉嗖嗖的鼻子:“你说我哦?夭寿啊,我趟了什么浑水连鬼都要给我托梦?”
 “吾不是鬼。”那声音继续凉凉地道,“轻信,错一;误判,错二;不思,错三……算了,吾不想再说了。短短两句话就有这么多破绽,看来不用恶灵动手,你就会被人害死了。”
 杏花君觉得假如这个人是鬼的话,那他生前一定是被人谋杀的。“两句话哪来的这么多错哦,你麦驴我……算了,先不讲这些,你先前讲的浑水到底是什么?”
 那声音不急不缓地说着:“你没有产生过怀疑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玉石匠,怎会有人委托这么一笔单子?是谁找到了你?这块玉又有什么用处?你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因为我的手艺好,在屋里头也声名远扬啦!”杏花君打了个哈哈,“我就是个小工匠,买家要什么我就做什么,管他拿去做什么呢?”
 空气中幽幽地荡开一声叹息。
 杏花君担心起来:“不会真有什么问题吧?你麦不说话哎,有话好好讲啦!”
 “算了……”那个声音后来说,仿佛第一缕晨曦划过天际,梦就醒了,只记得最后一眼,他仿佛看到翠色发丝间镶嵌着的深邃眼眸,随着轻飘飘的一个转身重归黑暗。
 “怪事啊。”杏花君揉着惺忪困眼,这一夜,他睡得极不安稳,“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阿嚏!”一夜未关门窗,虽是初秋,空气中沁出的寒意仍是料峭,“难怪会做噩梦啊……”他自言自语着,起身关门,忽见那块美玉上缀满晨露,愈发剔透,簇在中间的可不正像一双眼睛么?
 杏花君颠儿颠儿地搬了个小板凳坐到玉石面前:“喂,你是不是昨天晚上给我托梦害我感冒的那个很呛的鬼?”
 玉石毫无反应。
 杏花君觉得很好笑,自己竟然试图和一块玉对话,看来昨天的恶灵的确勾走了他的魂儿,不过他仍想一试。
 论嘴皮子功夫,杏花君自认是不如昨天那位,但啰啰嗦嗦讲了这么多,石头也该开花了吧?看来是真正没戏了。就在他要放弃的时候,那玉却突然发出了一声轻微但十分清晰的“嗯”。
 杏花君呆住了。
 石头也呆住了,不,石头本来就不会动。
 “我说了这么多你倒是多给几个字啊!我还以为你没在听呢!”
 “因为你说了这么多都是废话。”玉石说道,和石头表面一样冷——和梦中一样的声音。
 “石头也会讲话哦!”冥医惊讶。
 “在你浪费了半个时辰试图使一块玉开口时就应该毫不怀疑这一点了,杏花。”
 “你你你……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杏花君瞪大了眼,“不对!不许再叫这个名字了!”
 “杏花。”
 “讲了麦再叫了!”
 “杏花。”
 “你再叫一次我就跟你翻脸哦!”
 “杏花……君。”
 “……”
 后来杏花君了解到这块玉石也是有名字的,他叫默苍离,至于先前所说的浑水,则是九个和他一样的精怪所布下的局。
 “若不是上次那个失误,凭他们怎么可能幻化成人形。”提起这件事儿,默苍离淡淡地说。
 大致便是由于时运不济,默苍离没法变成人,另外九个石头精也拿他没办法,杏花君被照顾默苍离占据得满满的头脑只够得出这点结论。
 反正一切尽在默苍离掌握中。
 他至今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和一块玉石成为了至交好友,直到买家来催促。
 “会伤到你吗?”握着刻刀,杏花君不放心地问。
 “吾是玉石精,又不是玉石本身。”石头里传来闷闷的声音。
 杏花君偷偷笑了,手中的刀却是丝毫不敢怠慢,上下翻飞间已露雏形。
 “哎,你这个默仔苍离啊,麦一生气就不说话,我又不是故意把你雕成白菜了,人家这么要了,我不这样雕还卖的出去吗?”
 不过后来,杏花君还是没有卖掉这颗翠玉白菜,理由是这样的:“自家的白菜怎么舍得给别人拱了啊!”
 之后呢,幽冥君家的招牌算是彻底砸在杏花君手里了,你老人家再也不用担心臭小子抢你饭碗啦!杏花君寄给师父的信里是这么写的,而如同所有happy ending的故事一样,玉石匠和玉石精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冥医前辈,您想用这个故事来解释师尊在看到博物馆里的民国赝品翠玉白菜时捏碎了第五个手机还让我围绕这块玉写一篇三万字的论文而没有考虑到我不是历史生的原因?”客厅里,俏如来咬着吸管冷静地分析道。
 “哎你们俩一个个的,真是越来越受不了了!他这样也就算了,你也学他!”冥医跳起来,“我不就是想说他都活了几千年了聪明点严苛点情有可原嘛……”
 卧室里的默苍离仿佛有感应一般瞥了他们一眼,沙发上两人接到这记眼刀后不约而同地打了个寒颤。
 没有人注意到,iPad遮掩下,悄悄弯起弧度的嘴角。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lackit | Powered by LOFTER